close

  受訪者:鄒振東(褐藻醣膠副作用廈門衛視總監)
  新京報:2013桃園婚禮佈置年,你認為個人最值得記錄的事情是什麼,為什麼?
  鄒振東:2013年個人最值得記錄的是一本書的寫作,這本《臺灣輿論議題與政治文化變遷》書稿,是在自己博士論文基礎上整理寫成的。我發現文章是記不清日子的,而書卻有年輪。從2002年開題,到2007年答辯,再到2013交稿,租辦公室寫作6年,冷藏6年,從動筆到付梓,一晃12年。
  本書要獻給自己的父親母親,作為一名歷史學博士,這本脫胎於自己博士論文的小書,理應獻給自己的歷史源頭,只可惜父親已經看不到這本書了。這全怪自己,2007年博士論文通過,就被邀出版,但我卻遲遲未拿出書稿,用“懶”來解釋似乎說不過去,因為25萬字的博士論文是現成的,真正的原因還是沒有自信,大量的學術垃圾一年年成批量生產,我很懷疑到底有多少最後入了讀者的法眼。年年被催稿,年年說馬上,就這樣“馬上”了5年,等到拖不過了,重看論文,感到一些觀點尚屬新鮮,一些結論還是有效,一些“磚頭”仍可引玉,這才有了些動力,開始動筆全面辦公室出租修改,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,深深體會到人是歷史的動物,發現許多文字和觀點,如今叫我重寫,已經寫不出來了。本書從三十多歲寫到四十多歲,現在又即將到知天命的年齡。
  一本不起眼的書,居然虛耗12年。容顏易改,靈魂難老。看來,人生不僅要及時行樂,也得及時寫作,至於心靈雞湯鼓勵的人生衝動,奮不顧身的愛情心不由己,說走就走的旅行身不由己,而想寫就寫的文字只要動動手指,發一個微博,哪怕沒有跟帖,也不ssd固態硬碟廠商愁沒有讀者,若干年後,至少有一個“未來的我”看著懷舊。
  新京報:2013年,哪個公共事件讓你難以忘懷,為什麼?
  鄒振東:2013年的公共事件,農夫山泉那場口水戰吸引我註意,我以前長期跟蹤臺灣輿論,回過頭來看大陸,關註的也是偏時政和文化,商戰輿論戰較少涉獵,農夫山泉一役,用我自己的輿論學分析工具與解釋工具看,交戰各方,各有可圈可點之處,也有令人扼腕的敗筆。我們許多身家上億的企業家,商戰久經沙場,卻會犯輿論戰的低級錯誤。
  新京報:2014年,你個人有什麼設想?
  鄒振東:我一直在做臺灣大選的輿論戰復盤,也許將來可以做一做大陸商戰輿論戰的復盤,看熱鬧的可以看熱鬧,看門道的可以看門道。
  新京報:2014年,你對公共生活有哪些期待?
  鄒振東:2013年是輿論意見領袖活躍的一年,有人對罵,有人掐架,有人沉浮,但意見領袖社會表演的多,社會啟蒙的少;被廣場圍觀的多,讓大眾盪起漣漪的少;意見領袖把自己變成演員,把事件變成劇情,贏得註意力,卻失去影響力,鬧出好大的動靜,卻沒有多少東西直擊人心、沉澱血液。
  理想的公共生活,在國家與個人之間、個人與個人之間,應建構一個雙向對話、多元開放、理性建設的公共領域。2014年,我希望未來的公共生活,政治人物和普通民眾,要習慣意見領袖的存在;而每一位意見領袖,也要學會和這個時代與社會打交道。  (原標題:解析輿論的熱鬧和門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z79uzvj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